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国内外研究动态
国内外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讯 >> 国内外研究动态 >> 正文
陈玮老师参加“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
2017年04月11日 11:37  点击:[]

201747日至8日,历史文化学院萧正洪教授和中心陈玮老师应邀参加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的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

四川享有天府之国的美誉,通过蜀道陆路和长江水路,沟通了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向三条丝路输送了大量丝绸产品及漆器、铜器、铁器等手工业产品,与三条丝路的繁荣发展相辅相成。从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来看,天府之国更是从远古时期就开始与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产生密切的文化交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四川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的新阶段。本次会议即在此背景下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史学会、光明日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中国古都学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敦煌研究院、四川省历史学会、成都博物馆、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承办。会议共有97位学者参加,分别来自于成都、重庆、泸州、西昌、北京、陕西、甘肃、内蒙、天津、浙江、苏州、香港、美国、瑞典、印度、缅甸、尼泊尔、越南、斯里兰卡的高校、科研院所、考古文博部门。其中香港学者有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邓聪教授(德国考古研究院通讯院士),美国学者有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柳扬、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东方部原主任朱扬明,瑞典学者有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施万通(Niklas Swanstrom)教授,印度学者有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狄伯杰(B.R.Deepak)教授,缅甸学者有缅甸外交部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金茂钮(Khin Maung Nyunt)、联席秘书金茂林(Khin Maung Lynn),尼泊尔学者有加德满都大学冲突管理研究所普里姆(Prem Singh Basnyat)教授、特里布文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系主任卡德嘉(Khadga K.C.)教授、塔帕(Himalaya Thapa)教授,越南学者有越南国家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副所长阮辉煌教授、黎芳花博士、越南河内外贸大学经济与国际商务学院陈氏玉娟副教授、越南河内外贸大学中文系讲师阮氏芳,斯里兰卡学者有斯里兰卡政策研究所西瓦格(Kithmina Virochana)、ICOMOS前主席、马洛图瓦大学萨米达 马那瓦杜(Samitha Manawadu)教授。

47日晚,四川省外的与会学者、专家由会议主办方、承办方安排参观在成都市博物馆举行的,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 ”。该展在三个多月的展期中,参观人数达到108万人次。展览全面展示了四川作为丝绸之路交汇点在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繁荣过程中的地位和所发挥的独特作用。

萧正洪教授在观展时接受四川媒体采访,指出:这次丝路之魂大展在成都展出有着特殊的意义,成都、敦煌和中西亚在物质和精神文化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成都展出敦煌文化,有助于理解成都和敦煌文化的内在意义和和联系。传统上我们通常会将丝绸之路分为三条,然而文化的交往其实是一个网络体系,我们需要重视每个地方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但要去认识一个地方的文化,也必须去了解其它地方的文化。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看,成都在丝绸之路历史上的重要性,并不亚于长安、洛阳这些城市。此次展览会使我们更好地认识巴蜀文化以及成都在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连续之中的不可替代性。

48日上午的会议开幕式先后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主任王巍研究员致辞。开幕式结束后,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研究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大师,四川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谭继和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教授,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施万通(Niklas Swanstrom)教授,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先后进行了主旨演讲,演讲题目分别为《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供历史根据》《汉代河西的蜀地织品——以“广汉八稯布”为标本的丝绸之路史考察》《早期巴蜀佛教与丝绸之路》《古蜀文明与天府丝绸的起源》《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成都与“高原丝路”》《连接世界屋脊》《丝路研究的新视野:读“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有感》。萧正洪教授作为中国古都学会会长,担任了大会主旨演讲环节的主持人。

48日下午,会议进行了分论坛讨论。第一分论坛“四川与丝绸之路”由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宁强教授、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教授担任召集人,第二分论坛“经济、商贸、交通与丝绸之路”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华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彭邦本教授担任召集人,第三分论坛“文化、艺术、宗教与丝绸之路”由中国考古学会公共考古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仁湘研究员、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担任召集人。

我校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达远教授,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肖爱玲副研究员(中国古都学会秘书长),陈玮老师参加了第一分论坛“四川与丝绸之路”的学术谈论。黄达远教授提交论文《整体性视角:丝绸之路的区域关联性与当代启示》并做报告,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好评。陈玮提交论文《唐五代成都外来文明研究》并进行汇报。论文利用唐五代正史、文集,唐五代宋代笔记,敦煌文书,出土唐宋墓志,唐五代诗词,唐五代宋代医书,佛教史籍,类书,汉译藏文史籍,英译阿拉伯文、波斯文地理志、游记,韩国汉文史籍,成都地区各类出土文物,四川佛教龛窟造像及题记,对活跃于唐五代成都的粟特人、波斯人、吐火罗人、印度人、新罗人、日本人、吐蕃人、南诏人,以及在当时流行于成都的景教、祆教信仰,外来乐舞、外来方物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研究。论文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和鼓励。光明日报社从会议论文集中的67篇论文中,精选了20余篇论文,拟在《光明日报》上刊登这些论文的核心内容、观点。陈玮所提交的论文《唐五代成都外来文明研究》也入选其中。

三个分论坛讨论结束后,大会闭幕。在闭幕式上,大会发布《成都共识》,指出四川蚕桑种植历史悠久,织锦工艺全国领先。自古以来四川拥有多条商贸通道,辐射丝路沿线国家。丝路文化绚丽多彩,四川在历史上擅于利用丝路整合资源,为丝路商贸锦上添花。当代四川需大力弘扬丝路精神,切实促进民心相通。当代四川需推动区域发展腾飞,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上一条:陈玮老师参加第五届边疆中国论坛 下一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夏敦煌石窟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