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国内外研究动态
国内外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讯 >> 国内外研究动态 >> 正文
美国《丝路》杂志发表沙武田教授论文
2017年02月27日 11:26  点击:[]

新近出版的美国丝绸之路研究学术杂志The Silk Road14期(2016年度)刊登了中心沙武田教授的英文论文An Image of Nighttime Music and Dance in Tang Chang'an: Notes on the Lighting Devices in the Medicine Buddha Transformation Tableau in Mogao Cave 220, Dunhuang.

该文针对敦煌莫高窟初唐第220窟药师经变画中具有浓厚丝路风情的胡旋乐舞场景中出现的三处大型豪华灯饰,以图证史,把图像作为历史文献,解读图像背后的历史场景。通过对第220药师经变画面的详细解读,使读者在观看表达佛教净土世界燃灯画面时,看到的不仅仅是佛教经典的艺术作品和图像化,而是回归唐代历史,进入长安的世俗生活,再现唐长安城上元夜乐舞燃灯情景。敦煌壁画中保存下来的这几幅珍贵的乐舞图中灯的画面,其实也可认为是包括有唐一代皇帝会群臣、士大夫家中的晚宴等唐长安、洛阳两京地区各类大型夜间乐舞场景的描绘。该论文以敦煌唐代壁画中的图像为研究的切入点来恢复唐长安、洛阳两京地区生活的片断,不仅有形象历史的意义,也是敦煌学研究与长安学研究结合的一次很好的尝试,更是对中古丝路真实生活研究一个例证。






上一条:陈玮老师参加首届明玉珍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沙武田教授参加韩国“东亚丝绸之路与唐城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