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学院首页 手机访问
国内外研究动态
国内外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讯 >> 国内外研究动态 >> 正文
陈玮老师参加首届明玉珍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年03月06日 11:28  点击:[]

2017年3月1日—3日,中心陈玮老师作为中国元史研究会会员应邀参加在重庆举行的“文化遗产•移民文化——首届明玉珍国际学术研讨会”。明玉珍是元末红巾军领袖之一,曾隶属于徐寿辉宋政权,于公元1357年率部入蜀。公元1360年,明玉珍在击败四川元军、青巾军后于重庆称帝,国号大夏,改元天统。明夏政权最盛时,东疆至今鄂西、湘西地区,西疆至今四川阿坝地区,南疆至今贵州遵义,北疆至于今甘肃陇南、陕西汉中。明玉珍逝后,独子明升即位。公元1371年,明军灭夏。公元1372年,明太祖朱元璋命明升及其母彭氏,与陈友谅之子陈理移居高丽。明升娶高丽总郎尹熙宗之女为妻,后裔繁衍至今,在韩国即有27000人。韩国明氏后裔在坡州、青阳、舒川、锦山、昌原、高兴建有6座祠堂,其中坡州景慕祠专祭明玉珍、明升及明升四子。明玉珍墓于1982年3月在重庆被发现,重庆市博物馆(现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对其进行了发掘。明玉珍墓是我国迄今为止经考古发掘的唯一一座农民起义军领袖墓葬。

本次会议是国内国际第一次专门研讨明玉珍及大夏政权的大型学术会议,此前国内学术界针对元末群雄如陈友谅、方国珍已举行过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主办,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重庆江北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协办。会议共有56名学者参加,分别来自于重庆、四川、陕西、湖北、广东、北京、韩国的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文博部门。其中韩国学者有汉城大学教授、明氏大宗会副会长明光周,韩中文化协会会长明鲁升,忠北大学教授全淳东。

3月2日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共有6人发言,陈玮提交了论文《明夏政权统治合法性政治塑造研究》并做大会主题报告。论文利用国内传世史籍,重庆、云南出土明夏、元明碑志,韩国汉文史籍,韩国汉文族谱详细研究了明夏政权统治合法性的政治塑造。论文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大会主题报告发言人国内著名元史专家、移民史与客家学专家、四川客家研究中心、四川省社科院移民与客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松研究员,西南民族史专家、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黎小龙教授都予以表扬。韩国忠北大学全淳东教授还向陈玮赠送了其韩文论文抽印本《明玉珍的大夏政权与其性格》。

大会主题报告结束后,陈玮又担任了下午会议小组讨论主持人,并评议了部分论文。33日上午,陈玮和与会学者被会议主办方组织参观位于重庆江北区的明玉珍叡陵,并现场观摩了韩国明氏大宗会代表团对明玉珍的古礼祭祀仪式。下午,陈玮和与会学者被会议主办方组织参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仔细观摩了明玉珍墓出土的《大夏太祖钦文昭武皇帝玄宫碑》等文物。


上一条:沙武田教授等参加“丝路论坛:长安与秦州麦积山”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美国《丝路》杂志发表沙武田教授论文

关闭